山风

闭关写论文中。
恩厨。焚香型红茶党。罗曼。
我永远喜欢太宰治.jpg
富冈义勇🌊鱼鱼要幸福啊
伏黑惠是全世界最好的小孩!!
五伏民,端水人。
『幸福は、一夜遅れてくる』——太宰治『女生徒』より

【胡乱杂谈】来聊聊杨威利这个人吧

因为最近的一些事有感而发写的杂谈。虽然为了准备考试,我看书任务巨重,但是还是忍不住。。。今天上午就厨力放出写了一下我对老杨的理解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来聊聊杨威利这个男人吧。

这是一个极普通,又极伟大的男人。

和大多数人都会在心底想过的一样,他早上赖床,不想努力工作,心心念念退休拿退休金,不想跟不喜欢的人握手。他包容,温和,安稳,对大多数事情都一笑了之。但是他又有自己的原则和坚持,“不想起立的时候,我就有不起立的自由”。他有自己的小愿望,想成为历史学家,做他喜欢的历史研究。他没有显赫的背景和富裕的家世。他有自己的可爱的小嗜好,那就是喝红茶加白兰地。他是一个极其普通的人。

但是命运跟他开了玩笑。在他人生的前30年里,他至少失去了4个对他来说极为重要的人。父母早逝,什么都没为他留下,他只能被迫放弃喜欢的历史研究去上军校。因此他被时代推上了战争的前线。而学生时代的密友拉普,和暗恋过的女孩也先后在战争中离他而去,一个为报国死于爆炸,一个为救民死于大火,连尸首都没能留下。他见证了太多的离别和泪水,但他从不轻易吐露软弱。他本不愿站在舞台前,只想过平凡的一生,但却被迫卷入时代的浪潮。他带领将士以绝对的少数,取得一场又一场令人难以想象的奇迹之战,保卫了民主的火种。他在战役中从无败绩。他善良温柔,尽最大的努力保护百姓和手下的将士。他的思想影响了那么多的人,以至于在他死后,他的后继者们依然在风雨飘摇中坚守着精神故乡伊谢尔伦,努力前行,只为了守护他所坚信之物。他有过荣光,他曾被人民高高捧起,被称为“艾尔法西尔的英雄”“不败的杨”“奇迹的杨”“魔术师杨”。。。但他时时清醒,时时自省,从没有被这些称号迷惑。他曾离宇宙中最大的荣光只隔了一步之遥,只要说出那句命令,只要挥下扬起的手,那无上的荣光便能握于掌中。但他。。。经过矛盾和挣扎之后,一如既往地挠挠头困扰的笑笑,便决绝的将荣光抛至身后。为了心中那飘扬不息的民主旗帜,他奉献了一切。

他既平凡又伟大。

我以为,他的伟大之处,不是传统英雄的丰功伟绩,摄人魄力,而正在于他的矛盾挣扎。他是被逼上悬崖的英雄。他因矛盾而魅力,因矛盾而丰满,因矛盾而真实。人生在世,谁会一直一帆风顺,谁会没有困境和陷入矛盾的时候?正因为他的矛盾,我感到了对他的共鸣。他的心灵被两边来回撕扯,矛盾吞噬着他的心神,折磨着他的神智。他的所有痛苦来源皆是因为他的矛盾。而他的矛盾,又是来源于他的善良。矛盾不难,难的是矛盾后的选择。而他的选择,从未背离过他的信念与坚持。

他独自在大雾弥漫的黑暗海面航行,在错综复杂的螺旋迷宫中穿行,无人能指引他前进的道路。炮火轰鸣,火光冲天,尸首遍野,血染天空。人民的期待,心中的坚持,国家的决定,未知的前路。他迷茫,他挣扎,他矛盾,他困惑,他痛苦,他最后下定决定。。。

他的每一步决定都艰难无比。他若是能狠下心来,将一切抛离,他原本不用背负这么多。但是因为他的善良,还有他不能背离的,那永远飘荡在他心中的崇高而圣洁的民主自由之旗,他选择了承受。宛如为世人而选择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稣,为维护心中的法律而选择饮下毒酒的苏格拉底。

他没有灯塔为他指引前进的路。而讽刺的是,他的存在本身,连同他矛盾挣扎的身影本身,就已成为身边人前行的灯塔。甚至在他死后,还指引着后继者们在风雨中继续前行。

确实,他不是太阳,没有耀眼夺目的光芒和照射万物的气魄。他不积极追求上进,不华丽,不炫目,往人群里一放,他极易被忽视。他的光芒内敛而显得微弱,但我依然喜欢他。他是——

他是灯塔,为海上的迷航者照穿迷雾。

他是风雨飘摇的夜里温暖等候的灯火,慰藉归家的游子不安孤寂的心。

他是冬天寒夜里的北斗星,光芒微弱,但是能为沙漠中迷路的人指引方向。

他是同盟这堆腐草里化出的美丽而虚幻的萤,因他的存在,照亮了四周。

他是….

他是生命之光,是永恒之火,是前行之灯。

他的火光温暖,真实,触手可及。

他温暖,真实,触手可及。

他仿佛就生活在我们的周围。他不只是一个单薄的角色,他有思想,有灵魂,他有笑有泪,他有悲有欢,他挣扎痛苦。他有普通英俊的外貌,温和的性格,可爱的小癖好,温柔的心,干暖的手。他仿佛就是我们身边的一个老朋友,温暖而真实。他的思想与我们共鸣。他是无数人的灵魂导师。

他虽已不在,但他无处不在。

   「不想起立的时候,我就有不起立的自由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「人们应该去抓住那只属于自己的星星,纵使那是一颗凶星。」

    「我所讨厌的就是只顾著自己躲藏在安全地方,然后赞美战争,强调爱国心,把别人推到战场上去,而自己在后方过著安乐生活的人。」

     「我并不是轻蔑权力或武力。不,其实我是在害怕。一旦权力或武力到了手,几乎会使所有的人都变得丑恶,这种例子我知道的太多了。而我也没有自信自己绝不会改变。」

      「对不起,菲列特利加,对不起,大家…」

……

最近我常听的歌里,有一段歌词总是让我想起他。

「普くヒトの命 背负い

身负 天下人民之性命

その小さき手で 何を纺ぐ

其纤细手腕 能引系何物

ほんの微かな 绽びに

仅因些微破绽

死ぬるこの世で

导向终结之世

信ずる道を ただひたすらに

一心向着所信之路前行

歩むお前の 支えとならん

而无人能成为你的支撑」

——《番凩》

 

我喜欢他不甚夺目但又触手可及的,温暖真实的火光。

天暗下来,他就是光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写完之后觉得很失望,感觉很多想表达的东西没表达出来,之前转瞬即逝的灵感和语句也想不起来了,但是发给宅男师兄看了之后,他一直鼓(song)励(yong)我发出来。。所以就还是发出来了,顺带给老杨b萌拉票。。。

其实很想把这篇翻成日语的,因为不少语句一开始出现在我脑海中的时候其实就是日语。。。感觉写成日语会很美,忍不住手痒想翻。。但是看看我今天还没完成的看书任务,还是放弃了。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【高亮】最后是写这篇文的目的之一。。为老杨拉票!老杨难得参加一次b萌,以后能不能上还是未知数,虽然我也知道银英已经是时泪圈了,但是我还是忍不住想做梦。至少。。请让他多停留一会儿吧。

宣传一下老杨应援群:825605574,有兴趣的话请加入我们。

评论(6)

热度(145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